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宣传风采 > 黑龙江 > 正文

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教授赴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报告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0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4日,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教授赴黑龙江省开展招生宣传,做客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普育讲堂”,为中学生带来一场精彩报告,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新闻报道如下:

【普育讲堂】地载万物,理蕴乾坤——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做客哈三中普育讲堂

地理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地理是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那地理是文科还是理科?为什么“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为什么亚马逊森林被称作地球的肺?为什么400毫米降雨线被称作神奇的降雨线?英国的海岸线有多长?吉林省有没有海岸?这些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你知道答案吗?普育讲堂带你揭秘!11月14日,哈三中新一期普育讲堂在群力校区E107教室举行。作为东北师范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这次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白娥老师,来到哈三中,为高二部分班级的同学们带来一场既趣味横生,又充满专业性的地理学科讲座。政教处副主任冯岩主持讲座。

地理学科是一个古老的学科,从大航海时代的地理大发现,到当今大数据时代的地理信息大爆炸,地理学进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的发展时期,在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与城市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国际地缘政治、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白教授为同学们学习地理学科给出了专业性的建议,同时也为有意向选择地理专业作为大学主修学科的同学们提供了指导。目前,白教授主要研究的方向为稳定性同位素测绘,这是一种地理学、生物学、有机化学、高分子物理学等多门学科共同配合的尖端技术。这门技术在我国地理研究中具有重要地位,拥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白教授呼吁同学们将来一定要了解并进一步学习包括地理科学在内的前沿科学技术,为新时期的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讲座的最后,白教授与在场的同学们亲切互动,解答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地理问题和生涯发展问题,同学们踊跃提问,白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迎来了尾声。

普育讲堂是哈三中生涯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普育讲堂邀请的每一位讲师都是学术界的精英,是尖端技术发展的领军人物,通过零距离接触前沿的学术与专业的研究者,面对面的提出自身的问题,获得专业的指导与建议,让同学们对各学科有初步的了解,对各职业有进一步的认识,对自己的人生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哈三中一直致力于多维度、多层次全面地向学生开展生涯教育,我们擅于实践、勇于创新,为每一个三中学子全面发展而不懈奋斗!


【学生感受】

本次,我们高二部分同学聆听了由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为我们带来的以“地载万物,理蕴乾坤”为主题的讲座。通过此次讲座,我们了解到了地理所蕴含的古老文化底蕴,体会到了地理的神奇和广博,从张衡发明地动仪到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我们不断深入了解地理,不断探索地理的奥秘。我们惊叹于乞力马扎罗山与雪山共存的奇景,认识到了3位近代地理奠基人,理解了地理的定义。我们学习到了近代地理学的概念,原来,地理不止包括我们所见到的自然界的一草一木,还包括人类社会的发展。就像地理学科的发展历程一样,我们的人生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我们每一天在新的日出中开始,也会遇到新的问题,所以我们应对未来充满信心,随时随地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高二(21)班 朱昕蕊

“地载万物,理蕴乾坤”,地理学科向来是宏大的,而我对于地理这一门科学可以说是了解甚微。今天通过白娥老师细致的讲解,我对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白娥老师从古代地理与现代地理两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地理的历史与发展。从前地理学家研究多通过航海,近代也是要到处调研,而现代通过卫星拍摄照片,我们可以快速、清晰地了解某一地的状况,随着时间发展,不只是科技还有对于地理的认识,“青山绿水”、“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等词汇频繁出现,同时地理人才的就业方向也更加宽阔,也为我以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高二(4)班 翟荣佳

烽火中诞生,光芒中传承。今天我们高二部分同学很荣幸能够参加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白娥教授主讲的有关地理科学及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讲座。“地载万物,理蕴乾坤”,地理科学包罗万象、贯古通今,从世界屋脊到青藏高原,再到赤道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雪,从大航海时代人类对世界的探索到当今时代人类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人类持续发展上下求索。地理不仅是山川湖海、风花雪月,更是在全球化、城市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趋势下,引导人类知以往、追未来的广博科学。白娥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地理前沿研究范例,同时也是白娥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稳定性同位素,让我们了解了书本以外的前沿科学知识,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此外,白教授也为我们讲解了地理人才的必要性及就业方向,提出了“全局观、系统观、战略整体观”三大要素。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一带一路”工程建设,都为我们学习提供了指引方向,白教授又从亲身经历切身体会出发为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地理学习建议,对我们的学习益处斐然。白教授字字珠玑,娓娓道来,令我们感到无比亲切,获益匪浅,也为我们的学习指明了方向,照亮了前路!为热爱,去奋斗!

——高二(22)班 吕佳莹

地理是一门古老文化与现实意义并存的学科。听了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白娥教授有关于“地理”的讲座,我对地理学也有了新的认识。地理学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神奇的400毫米降雨线;毫无定律的“空间自相关,时间自相关”;“地理大数据”提供给生活的便利……奇怪的问题,令人信服的回答与许多的小知识让我认识到地理竟是如此有趣、实用且面向未来!“地载万物,理蕴乾坤”,走出地理的课堂,地理学的高速发展让人惊叹。白教授对于地理人才就业的详细介绍,让我学习地理知识更有动力,让我认识到大学学习地理专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高二(9)班 乔欣妍

伴着一连串有趣的问题,以“地载万物,理蕴乾坤”为题的讲座在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回应中拉开了帷幕。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白教授以她专业的学科素养向我们介绍了地理的历史、近代奠基人和地理体系。随后涉及的现代地理知识更是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展望未来,地理学科的美好前景令人心生向往。白教授关于职业生涯的介绍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在白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时光飞逝,讲座走向了尾声,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高二(5)班 王静阳

撰 稿: 崔志群

编 辑: 魏 来

审 核: 冯 岩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