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宣传风采 > 吉林 > 正文

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范猛教授赴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报告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3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8日,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范猛教授赴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作了一场题为《遇见数学》的报告,引起热烈反响。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刘佼,副校长李国山,德育处副主任赵伟恩,教科处副主任祁国良,部分数学教师及高一年级、高二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范教授在报告中讲述数学之美

在报告中,范教授介绍了我校及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整体情况,并通过“哥尼斯堡七桥问题”、“苏格兰黑羊的故事”、“华罗庚的无处不用数学”等内容,展示出数学具有高度抽象性、严密逻辑性以及广泛应用性的特点;通过“神奇的莫比乌斯带”、“美丽的分形”等图例,带领师生感受数学的自然之美、和谐之美与简洁之美;通过“地图定理”、“毛球定理”、“三明治定理”等实例展现出数学之趣,有效打破数学学科枯燥、抽象、难的刻板印象。在介绍数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时,范教授以数学天才佩雷尔曼、华人数学家张益唐等人为例,对数学学习提出专业性建议,勉励学生保持“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求学精神,读书务求融会贯通,学习要勇于创新、耐得住寂寞,做事要踏实努力、学会合作。范教授儒雅的气度、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重塑了学生对数学的认识,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报考我校的热情,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学生被精彩的报告内容深深吸引

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办学历史悠久,是吉林省重点中学、首批示范性高中,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也是我校重点生源中学。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学术报告,旨在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学生前进动力,科学规划未来发展方向。范教授的精彩报告,不仅是一场学术盛宴,同时也是加强两校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契机,为提高我校生源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生感受】

非常荣幸能聆听范猛教授的讲座。但说实话一开始我对这个讲座并无多大兴趣。这次讲座的主题是什么?数学!我的天啊!从小到大我都不喜欢数学,初中三年最拉分的学科也是数学。但今天,在范教授的讲座中,我看见了不一样的数学:美丽精巧的“分形”、神秘莫测的“莫比乌斯环”、“三明治定理”,这些我之前闻所未闻的东西,竟然也是数学啊!顿时,对数学的好奇心,一点一点被激发。当我听到悖论、定理引起数学界的各种风波时,当我听到数学家从小立志苦攻八年才推导出费曼定理时,我才发现原来数学也有如此强大的魅力。在我苦于没有好的方法学习数学时,范教授又给我们指导了学习数学的方向。我非常感激学校给我这个机会,也非常感激范教授对我的教诲。一个念头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三年后我想带着一份骄傲的数学成绩,到东北师范大学看看!

——高一一班张雪奇

 

听到东师的教授要来学校作报告,心中早已激动万分。对于这所在吉林省乃至全国都排名靠前的名校,我更是充满兴趣。听完范猛教授对于东师的介绍,我对东师便更是心驰神往了。东北师范大学,一所双一流大学,一所具有红色基因、师范基因的高校,深深吸引着我。对于东师各项领先的排名,我想大家打开百度都能一览无遗,但让我最为印象深刻的,还是范猛教授所说的东师品格:“信念坚实、学识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这“四个实”将东师教师们、学生们的品格书写地淋漓尽致。教授用了两个字概括,就是“诚实”。是的,诚实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无疑是最重要的,但现在的社会中,有很多学术造假的现象。所以东师的品格,“诚实”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品格。无论以后我能不能与东师再次邂逅,我都会把这四个“实”记在心中。

——高一一班李卓霖

 

有幸聆听东北师范大学范猛教授以《遇见数学》为主题的讲座,让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数学是东北师范大学的双一流学科,是历史长、办学声誉高的优势学科。而教授独到的见解使我对于数学的认知,不再局限于“神秘、难”的表象概括。“数学究千门之里,统计解万象之谜”,数学反应的是自然的本质,具有高度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与广泛的应用性。数学之美可胜过世上万千风景,简单图案经过变换,便呈现出和谐之美、自然之美、简洁之美,令人惊叹。数学之趣如同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每一个重大发现都是一个时代的新篇。经过范教授的指导,面对数学学习的挑战,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应保持高度自信,其次是要学会合作,最后还要保持好的心态。最震撼的风景、最漫长的旅行,便是数学。

——高一二班刘佳瑶

 

今日有幸听了东北师范大学范猛教授的一次讲座,先生一定是不需要什么溢美之词的,但我还是要以一位无名小卒的身份表示钦佩,不光钦佩先生,也钦佩所有“数学人”。今天先生的讲座让我遇见了不一样的数学和数学世界。数学竟是如此美的一门科学,数学之美美在和谐、自然、简洁。形式上的美让人赏心悦目,内在的美让人痴迷、狂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先生以这样一句话作结,他简洁的语言、严谨的精神,同样传播着数学的魅力。这其中的奥妙,大致要等我们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才能有更深的了解!我已忘了时间,意犹未尽。

——高一二班郭婧涵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