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长徐海阳任陆家羲数学物理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名誉班主任

发布日期:2023-12-26浏览次数:

12月21日,陆家羲数学物理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3级开班仪式在逸夫教学楼204教室举行。校长徐海阳、副校长邬志辉、基地总负责人高夯教授、相关部门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物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年级班主任、教师代表、2023级全体学生及对基地学习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物理学院王庆勇副教授主持。

开班仪式上,数学与统计学院扶先辉教授、物理学院李金环教授、基地首届学生代表张智磊、2022级学生代表佘留卿依次介绍基地建设情况、讲述教学感悟、分享科研学习体会。随后,高夯教授为校长徐海阳教授颁发陆家羲数学物理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名誉班主任聘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冀书关教授、物理学院院长马剑钢教授分别为高忆先教授、孙春芳副教授颁发班主任聘书。

徐海阳在讲话中表示,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拔尖人才培养工作,陆家羲数学物理基地班的创办是学校培养交叉学科拔尖人才的一项创新举措,陆家羲数学物理基地作为全国唯一数理交叉培养拔尖人才的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他强调,要以“人才培养特区”理念从体制机制创新和完善培养环节为陆家羲基地建设与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创造条件,教师要通过问题驱动、任务引领激发学生深度思维,为学生成长成才留空间。学校要凝聚资源,深化科研院所合作,打造拔尖创新人才东师模式和东师方案,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保障。作为陆家羲基地班名誉班主任,他对学生未来发展和成长成才表达了美好祝愿,寄予了殷切期望,鼓励基地班学生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自主学习者。

开班仪式后,徐海阳校长为陆家羲数学物理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3级全体学生上了一堂以“传承陆家羲科学精神,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主题的思政课。

陆家羲数学物理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创建于2017年,2021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基地旨在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育人、学科交叉创新的教学模式改革,按照“横向交叉、纵向贯通、个性化培养”的理念,构建了数理融通、个性定制的课程体系,强化数理基础、拓宽科学视野,致力于使学生在一流的学术氛围和开放式空间中成长为交叉复合型人才。基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部分学生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水平院校跟随院士等高水平导师继续从事学术研究,首批毕业生徐卓获得欧盟“玛丽·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行动”(Horizon-MSCA-DN-2021)计划研究资助,赴法国波尔多大学从著名数学家Marius Tucsnak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