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八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1浏览次数:

11月24日至26日,“第八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2023)暨第二届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本次会议由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中国写作学会指导,由我校、上海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办,由我校文学院、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承办,吉林省写作学会协办。

会议以“中国创意写作的新征程和新境界”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吉林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100多所高校,近300位文学与写作教师,以及知名作家、资深媒体出版人、中小学教师,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高校创意写作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大计。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九庆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何建明、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陈耀辉、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葛红兵、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中国写作学会副秘书长宋时磊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文学院院长王春雨教授主持,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吴俊,作家鲍尔吉·原野,上海大学葛红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早,小说家陈昌平,北京大学中文系邵燕君教授,我校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徐强教授等紧紧围绕“中国创意写作的新征程和新境界”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研究方向,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大会设有6个线下论坛和4个线上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创意写作中国学派学术体系构建”“创意写作的社会化实践与现当代文学批评”“数字时代的创意写作”“创意写作的疗愈功能”“高校创意写作教育教学”“中小学创意写作教育教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26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颁奖仪式上,广东作家葛亮、北京作家侯磊凭借《燕食记》和《北京烟树》分别获得作品奖与新锐奖,国防大学张志强教授的《创意写作课》获理论奖特等奖。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学科团队和西北大学创意写作学科团队获得“教学贡献奖”。我校文学院教师于文思副教授获得理论奖优秀奖。随后举行的“写作的人民性与地方性”圆桌论坛,杨早、侯磊、叶炜、谢尚发、肖水等5名青年作家和学者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对谈。

大会总结与闭幕环节由我校文学院党委书记解玲主持。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副秘书长高尔雅作了第八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理事会改组情况报告,徐强教授当选协会副会长。

本届年会是中国创意写作年会首次在东北地区召开。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拥有七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历程,学术积淀厚重,创作氛围浓郁,师生校友中作家层出不穷,在东北和全国文坛上都有较大影响。东师写作教育历史悠久,近年来开创的创意写作方向已经积累了较为成熟的教学模式和实践体系,建构了从本科课程到专业硕士、博士研究方向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内创意写作教育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力。由创意写作中心发起并参与主导、学院层面开展的“文学青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正是将创意写作理念与资源转化为通识教育实践的举措,在本次活动中特别策划的“创意写作学科建设成果展”上,相关科研、创作、活动成果集中展出,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