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荣获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青春之歌》奖学金

发布日期:2023-04-16浏览次数:

4月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中国大学创意写作联盟成立仪式上,中国现代文学馆公布了首届《青春之歌》奖学金名单并颁奖,来自全国高校的15名文学创作成绩优异的学生获奖。我校文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马鹏荣膺该项奖励。

《青春之歌》奖学金是中国现代文学馆遵从著名作家、《青春之歌》作者杨沫先生遗嘱,以《青春之歌》的版税设立的奖学金,旨在奖励热爱文学、具有相当文学才华和创作成果的高校创意写作专业学生,以激发青年作家的文学创作热情。该奖每年度评选一次。

首届奖学金评选工作于2022年1月启动。中国现代文学馆向开展创意写作教育的高校院系寄发推荐函、推荐表,并根据汇总情况组织专业评审。本次颁奖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与著名作家、学者格非、李洱、王宏图共同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马鹏是我校文学院的首位创意写作方向博士研究生,曾在《民族文学》《黄河文学》《美文》《散文诗》《散文·海外版》等报刊发表散文、诗歌若干,入选浙江省作家协会青年作家培养“新荷计划”人才库,系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他也是本次东北地区唯一的获奖者。

写作体会

关于这些年写作感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首先要大量阅读经典作家作品,这样就知道好作品的结构、语言、修辞和内容,因为文学有一套自己的叙事逻辑。我们通过阅读中外经典作品知道了文学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知道了好作品要素是什么,才能在此基础上写出更好的作品。其次要勤下笔。写作是一种手艺活,熟能生巧。写作就像钢琴、画画、唱歌一样,需要不断去练习,才知道哪些地方表达准确,哪些地方表达不到位。只有文字写到一定数量,才能找到自己的语言和文字组合逻辑习惯,才能发现自己独特的叙述方式,写出自己的特色。很多人常说写了很多无用文字,其实没有什么文字是无用的,所写下的每一个字都在为后面能写出好作品打下基础。再次,要热爱生活,要时刻对生活产生好奇心,要热爱散步、热爱旅游、热爱文化,经常做一些不起眼的小事,这些事情都能够激发内心想象,产生创作灵感。最后,要学会融入周围环境,把它们变成自己的生活,也把它们变成生命的一部分,只有这样,内心世界才能与生活世界互相建构意义,产生美学。俗话说,生活茂盛的地方,便是文学开始的地方。——马鹏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