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04-08浏览次数: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叶子豪、赵玄玄两名同学荣获数学类高年级一等奖(全国获一等奖人数为51人),实现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一等奖项的历史性突破。陈姝妍荣获数学类低年级二等奖,白东平荣获数学类高年级二等奖,田博超荣获数学类高年级三等奖,宋英军荣获非数学类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是目前国内参赛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大学生数学学科竞赛之一,本次竞赛全国共有32个赛区1024所高校的22万人报名参加初赛,从中选拔出700余人进入决赛。

学习体会与感悟

叶子豪:回望本科以来三年半的数学学习经历,我认为兴趣、理解和超前学习很重要。数学这个学科给大部分同学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枯燥”“抽象”“烧脑”,其实数学是个很灵活的学科,当遇到一道困难的题目时,不妨以玩益智游戏的心态对待它,寻找题目的解法如同巧妙地解谜,探寻谜底的过程是真正令人兴奋的。其次要提升自己对数学的理解,亦即所谓“数学成熟度”,这对解决问题有决定性作用。当然培养数学成熟度没有捷径,不必惶惑于自己的天赋,多读书做题总会进步。我感觉本科阶段诸多分支的学习相辅相成,因此可以多涉猎一些广泛的材料,学数学不一定要按部就班、循序渐进,边学边用往往进步更快。

赵玄玄:我认为学好数学的关键是要有独立思考、自学的能力,包括但不限于预习或自学每门课程,保证所有数学专业课课程的进度比老师讲的快至少半章;上课时注重听自己不理解或看不懂的定理或例题,每门课程最好准备多本教材(推荐英文教材)或者学习指南书;要多看例题,多做题,课后多与同学交流。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