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北师大等主办“创新型教师培养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论坛暨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3-04-13浏览次数:

4月9日,由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和深圳市坪山区教育局承办的“创新型教师培养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论坛暨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深圳市坪山区成功举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徐海阳、原校长刘益春院士,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院士,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晋周,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郑秀玉,深圳市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揭牌

徐海阳在致辞中表示,东北师大建校70余年来,始终坚守教育图强、育人兴邦的神圣使命,始终坚守大学本质和师范底色,始终坚持把党和国家的需要放在首位,始终致力于在培养创新型教师上有新作为,在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上有新举措,不断彰显“为基础教育服务”的鲜明办学特色。徐海阳指出,东师与深圳虽然相隔数千公里,却有着长久的合作历史,几十年来,在教育基地建设、教师培训、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等方面的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层次不断提升,关系更加紧密。徐海阳强调,未来,学校将与深圳各界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基地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为深圳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家型教师,建设成为先行示范教育高地贡献东师力量。

黄小华对论坛的举办和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教师是教育强国的第一资源,科技强国的关键支撑,人才强国的重要保证。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是东北师范大学依托教师教育优势,强化校地协同,推动高层次教育人才培养创新的重要实践。黄小华就如何推动高层次教育培养人才对基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着力在教师队伍建设现代化探索上取得新突破,二是着力在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三是在职业教师队伍建设上实现新作为。他勉励大家培育更多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未来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秀玉、赵嘉等表示,要发挥基地对深圳校长教师发展的推动作用、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对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的辐射作用,相信在东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必将打造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校地合作”的优质典范,成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在深圳的精彩演绎。

基地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创新型教师培养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圳论坛,多位专家、学者作精彩演讲,共话教育发展之路。论坛由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主持。

专家报告

郑泉水院士为论坛作《零一学院:让创新天赋尽情绽放》主题报告。郑泉水以强国战略和紧迫性、教育的时代大转折为总体背景,以清华大学独立自主探索出的钱学森班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为依据,表示深圳零一学院是跨地域、跨学段、跨学科、跨体制钱班生态之一,必将循着钱班的发展路径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

深圳大学教育学部主任靳玉乐为论坛作《义务教育学业负担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主题报告。他从历史、现实与趋势三方面细致分析了学业负担综合治理的必要性,提出了学业负担综合治理的基本理念,从政府的“法治”之道、社会的“德治”之道、学校的“自治”之道三方面指出了学业负担综合治理的基本方略。

深圳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为论坛作《深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李桂娟从承担国家教育综合改革任务、加强教育改革政策研究、大力推动教育均衡公平发展等十四个方面汇报了深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她从教育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充分理解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以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等三方面提出了深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为论坛作《育人方式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报告。邵志豪表示,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是由创新人才培养思路的变化、学校育人导向的变化、学生发展要求的变化三方面共同决定的。落实到实践中,需要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为创新人才奠基;坚持特色发展,为创新人才导航;建设学术型课程,为创新人才铸路;不断创新课堂教学,为创新人才护航。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为论坛作《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与师范大学使命》主题报告。邬志辉表示,“强师”的内涵意味着教师队伍体系的高质量、教师资源配置的更公平、教师治理机制有活力。东北师范大学身上体现出的师范大学的强师使命是U—G—S协同育人模式再升级、“学术强师”再突破、“为基础教育服务”再跨越。

在分论坛中,深圳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邬志辉分别致辞。随后,唐丽芳教授、李广教授、韩继伟教授带领学校课程与教学方向的教育博士开展主题工作坊活动;邬志辉教授、缴润凯教授、秦春生教授带领学校领导与管理方向、学生发展与教育方向开展主题工作坊活动。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讲话

导师指导

博士工作坊

在分论坛中,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柳海民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主题报告。柳海民教授从“思想者: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的理解把握;设计者:创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行动方向;推动者: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式;实践者:推动教育高质量实践教育者修为”四个方面开展讲座,面向现场的校长和教师们讲述了追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学校努力和个人修为。

吕立杰作《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几个关键问题》主题报告,以“时代发展对教育的挑战”和“国家课程改革及学校应对”为主要内容,在对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走向、挑战和任务的宏观阐释的基础上,深入细致地讲述国家课程改革中的关键问题,从五育并举、核心素养、核心概念·大概念、跨学科实践、单元教学设计等方面为学校课程与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深度的理论指导和明确的实践指向。

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是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共建的立足深圳、辐射湾区的高层次教育人才培养平台。基地依托东北师大学科力量和师资队伍,以“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为理念,依托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深圳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深圳)、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等学术平台,在教育博士培养、专业硕士实习实践、教育研究、校(园)长和教师培训、区域教育改进等方面开展在地化深层次合作。

基地建设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以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领军人才及教育家型校长和教师为目标,充分发挥深圳教育的政策优势、坪山区的资源优势和东北师大的教师培养优势,打造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兼具深圳质量和东师精神的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实现优质师资的本地化培养,为深圳完善优化校长教师发展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国教育先行示范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深圳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的揭牌标志着基地正式起航,将为深圳教育系统构筑校长教师发展的优质平台,助力深圳走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之路。未来,基地将在推动深圳校长教师发展、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等方面发挥作用。

该活动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央广网、环球网客户端等媒体报道。

附:人民日报客户端相关报道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相关报道

央广网相关报道

环球网客户端相关报道

网易新闻客户端相关报道

南方都市报客户端相关报道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