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 十八大以来东北师大发展大事印记(下)

发布日期:2022-10-15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宣传部推出“学校发展大事印记”专题,择重点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改革创新的特色和亮点,展示十年来学校建设发展的新突破和新成就,映现新时代东师人追求卓越、砥砺奋进的责任与担当,激励全体东师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四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近年来,我校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科技奖励方面成绩显著。由白志东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大维随机矩阵理论及其应用”、王恩波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功能导向的多酸设计与合成”、刘益春教授率领研究团队完成的项目“低维氧化锌材料的载流子调控与功能化研究”和“低维氧化物半导体同质/异质界面构建与应用基础研究”四项成果分别于2012年、2014年、2015年、2019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些获奖是我校积极探索与推进科技创新管理机制和运行体制的新成果,彰显了我校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将对学校提升综合实力和促进学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我校探索形成“一体化领导、专业化运行、协同化育人”大思政育人格局。近年来,学校强化顶层设计,推动一体化领导;加强队伍建设,保障专业化运行;抓好关键要素,促进协同化育人,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2017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年,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启动“学科思政”培育计划。2019年8月,我校“构建‘大思政’格局 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东北师范大学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地的探索与实践”典型案例入选由中央组织部组织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系列丛书“文化建设”部分,是入选五所高校之一。

“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成为全党全社会学习楷模。2018年,信仰深沉、学养深䆳、修养深厚的“红色理论家”郑德荣同志被选树为全国典型。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改革先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上评价他是“紧跟时代、奉献时代的优秀代表”。中央级媒体对郑德荣同志的先进事迹报道百余条。郑德荣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坚定、许党报国,为民造福、永远奋斗的精神,赢得广大师生和学界普遍敬仰。继郑德荣教授之后,我校首届“郑德荣式好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夯教授于2020年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我校教师首次获此殊荣。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6个学科进入A类。2017年12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6个学科获评A类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33位,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获评A+档,教育学、生态学、统计学获评A档,世界史、生物学获评A-档。另有15个学科进入B类,共计21个学科进入同类参评学科的前40%,占学校参评学科总数的81%,为我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智库建设和咨政服务能力充分彰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东亚研究院、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分别于2016年、2017年入选教育部引智基地和多个智库榜单,一批政策咨询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关于农村教育的相关政策建议写入中央1号文件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等10余份国家文件。

学校70年校庆。2016年,我校迎来建校七十周年校庆,主题为“承典塑新,力行致远”。此次校庆回顾发展历程、展示发展成果、总结发展经验,坚持和传承东师70年光荣办学传统和东师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精神,反思发展现状、创新发展思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鼓舞、团结全校师生为再创东师辉煌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接续奋斗。

提出“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2016年,学校在“尊重的教育”理念基础上,紧握时代脉搏,提出“创造的教育”理念,通过探究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环境如何营造三个维度诠释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旨在培养和塑造未来教师具有创造的意识、创造的能力和创造的习惯。

在全国率先实施学科方向带头人负责制(PI制)。2015年,学校在全国率先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三位一体的学科带头人负责制(PI制)。学科带头人全面负责本学科方向的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职责,带领本学科团队形成学科特色、提升学科水平、促进学科交叉、扩大学科影响,推动一批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提升我校学科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U-G-S教师教育新模式的探索”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我校申报的“U-G-S教师教育新模式的探索”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该模式由为破解师范生实习难、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培训难、大学学科教育教师发展难的“三难问题”,升级为要实现“三高”,即师范生获得高质量实习、基础教育教师接受高质量培训、学科教育教师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年砥砺奋进,十载春华秋实。十年来,东师人勠力同心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东北师范大学将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不移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