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 十八大以来东北师大发展大事印记(上)

发布日期:2022-10-13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宣传部推出“学校发展大事印记”专题,择重点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改革创新的特色和亮点,展示十年来学校建设发展的新突破和新成就,映现新时代东师人追求卓越、砥砺奋进的责任与担当,激励全体东师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奋楫而上!

巍巍东师,根溯延安,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秉持“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奋力书写新时代教育发展新篇章。

让我们以时间为序,由近及远,共同回顾学校非凡的十年。


我校6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22年2月,在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评选中,东北师范大学再度入选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世界史、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6个学科。入选学科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19位。通过一流学科的建设,东北师范大学打造了学科高峰高原,引领带动关联支撑学科协同发展和学科整体水平提升,进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我校刘益春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1年11月,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我校物理学院教授刘益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1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我校连续7年独家承办“全国高校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学校自2015年开始,连续7年独家承办“全国高校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已成为全国唯一的教育就业市场建设单位,并于2021年当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教育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连续十六年报道学校就业洽谈会盛况。学校于2004年、2012年两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是同时获得两次表彰的两所高校之一。

学校培养出“最美大学生”刘强、阿卜拉江等一批优秀学子。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开展的“最美大学生”评选工作,我校学生刘强、阿卜拉江分别获得2019年、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学校3年内产生了两位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每年共有10名大学生上榜。他们在美好的青春年华中不懈奋斗,书写灿烂篇章,以优异的事迹展现了东师人信念坚实、学识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四实”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出版发行。由教育部组织编写、我校杨晓慧教授担任主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文版于2020年7月出版,由导言和九讲构成,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更好地翻译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国际社会传播中国教育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教育部组织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英文版,已于2022年10月出版发行。

获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2020年12月,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我校吉林松嫩草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功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这是继2019年该站成功认定为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后再次实现晋档升级,该站已成为我校生态学、草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等多个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科研平台,将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服务,为东北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十年来,我校自然科学领域获批部级以上科研基地14所,大力提升了学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能力,为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4项成果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近年来,学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社科奖励方面成绩显著。韩东育教授的论著《日本对外战争的隐秘逻辑(1592-1945)》《从“请封”到“自封”:日本中世以来“自中心化”之行动过程》、林志纯先生的《日知文集(五卷本)》、王占仁教授的专著《“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通论》分获第七届、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此外,9部著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

学校召开党代会,规划学校发展蓝图。学校于2014年、2019年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东北师范大学第十四次、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一个特色,三个跨越”的未来十年发展目标和“坚守、改革、突破”的未来五年工作方针,确立了“建成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成就,提出“固本、提质、拓新”工作方针,进一步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长远规划和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

凝炼“强师报国,求实创造”东师精神。2019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七十余年办学历史,立足时代精神和学校实际,凝练了“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并将其融入立德树人和办学治校之中,努力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培养创新型卓越教师上有新作为,加快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进程。“强师报国,求实创造”八个字,言简义丰,既高度概括了学校历史传承与办学特色,又立足时代精神和东师实际,涵盖了红色基因、校训精神、办学特色、教育理念、治校方略、发展目标、人才培养目标等内容。(待续)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