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入选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

发布日期:2021-12-07浏览次数: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了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我校物理学院2016级学生阿卜拉江·伊马木入选,全国共有10名大学生上榜。这是我校继2019年刘强入选首届全国“最美大学生”之后,再次有学生获此殊荣。

阿卜拉江,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2009年,阿卜拉江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城里的重点中学——疏勒县八一中学,也是整个村里第一个考上该校的学生。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党中央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而办的内地新疆高中班——浙江省海宁市第一中学,继续完成中学学业。从小在党和政府的关照之下成长进步的他,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让更多的南疆孩子走出家乡看看世界,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三尺讲台,教师梦”成了他唯一追求的理想。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阿卜拉江考入我校。

在校期间,阿卜拉江在学校“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精神的鼓舞和感召下努力学习,同时注重自己的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各方面应有的综合能力素质。他先后获得了“少数民族齐飞奖学金”“国防奖学金”,并担任学院少数民族社团宣传部副部长,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为拉近少数民族地区与内地间的距离贡献力量。

2018年9月,来自边疆的阿卜拉江,怀着一腔热血,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参军入伍,来到了西藏阿里军分区班公湖某边防连。2020年上半年,中印边境局势紧张的特殊时期,作为大学生士兵的他主动报名参加“敢死队”,怀着“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理想信念,以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参与了血肉斗争。由于表现突出,他获得了全团仅有五个的火线入党名额,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两年的军旅生涯中参加了上百次的边防巡逻、几十次边防斗争、两次重大军事行动,曾经获得“优秀义务兵嘉奖”,被评为“四有军人”荣誉称号。

2020年9月,阿卜拉江放弃留在部队提干、考学的机会,回到了东北师范大学。从选择当老师的那天起,他就希望自己能在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价值。走出村子的他并没有忘记帮助过他的人们。在寒暑假期间,他在村子里跟弟弟一起合作,为村里的学生们创办免费的假期课堂,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学习国语,得到了村委会与所有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成为了老乡们口中的“阿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的繁荣发展贡献了微薄力量。2021年寒假期间,他回到家乡后,第一时间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参加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村里的医护人员进行消毒、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

链接:

人民日报《致敬,追梦的奋斗者——走近二〇二一年“最美大学生”》

新华社《不负韶华 强国有我——记2021年“最美大学生”》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微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