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

发布日期:2021-11-29浏览次数:

近日,新华社等国内主流媒体聚焦我校“冰雪实验室”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冰雪后备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了集中报道。报道指出,我校依托冰雪实验室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科技服务,在冰雪装备研发、“U-G-S体教融合”冰雪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构建了覆盖竞训实践全过程的科技支撑体系,为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的十余支国家队、地方队提供科研保障与科技支撑服务,为全国1000多名运动员提供体质评定、技能评估、技术分析、体能康复等服务。

报道前夕,吉林省副省长阿东在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陪同下到我校体育学院调研,对我校为我国冰雪事业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立足吉林省独特资源和发展优势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发挥我校体育学科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优势,为国家和吉林省发展贡献“东师力量”。

近年来,我校体育学院成立了我国唯一一支高校自主办队且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学校竞技体育代表队——东北师范大学速度滑冰队,创建了“冰雪项目发展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助力冰雪运动为宗旨,充分发挥东北区域特色优势,探索出“U-G-S”体教融合优秀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模式,并获得教育部优秀改革成果奖。依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科学化训练基地”和“吉林省冰雪运动项目重点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政策咨询、社会服务方面助力冰雪强国建设。我校速度滑冰队多人次为国家摘金夺银,包括冬奥会冠军李坚柔、张虹、周洋,世界冠军于静、李奇时,匈牙利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张晶等一大批冰雪运动娇子。在科研攻关上,先后承担三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和委托项目,解决了优秀冰雪运动员科学化训练的关键性问题。

链接:

新华社《全球连线|训练还能这么玩?走!探秘这间“冰雪实验室”》

新华社《走近冬奥|这里有家“科技范儿”十足的冰雪项目实验室》

新华社《约大牌|冬奥冠军周洋:滑向“新赛道” 更爱这片冰》

中国新闻网《聚焦“科技冬奥”:技术加持助运动员赛场争先》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