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日语、舞蹈编导三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布日期:2021-11-08浏览次数:

11月1日至4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派,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日语、舞蹈编导三个专业进行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11月2日,分专业召开了专家组见面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副校长徐海阳分别出席了日语、舞蹈编导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见面会。教务处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的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见面会。见面会上,认证专家组分别听取了三个专业的自评报告补充说明,并进行了专家组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坚守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要求,对照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和39个二级指标开展考查工作。因疫情原因,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组组长曹一鸣和项目管理员贾伟洋无法实地进校考查,在线完成了听课看课、访谈座谈和参加各类工作会议等考查任务。

11月4日,召开了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反馈会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认证专业所在学院设置了分会场。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长刘益春、副校长徐海阳,20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和音乐学院班子成员,其他师范专业所在学院(部)的院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参加了主会场会议,认证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在分会场参会。反馈会由日语专业专家组组长、沈阳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关松林主持。反馈会上,关松林首先代表专家组对认证现场考查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专家组一致认为,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鲜明,长期坚持和致力于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办学成效显著。本次参加认证的三个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形成了明显的发展优势和专业特色,对认证理念理解到位、评建成果显著。接下来,专家组全体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随后,徐海阳和专业负责人代表范猛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最后,刘益春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建议和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师范大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国家的可持续创新发展需要数以万计的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有创造力的基础教育卓越教师。他指出,东北师范大学定位于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在破解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新举措,示范引领基础教育的发展。基于这样的办学定位,学校在21世纪初提出“尊重的教育”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对创新型人才需求增加,学校又在“尊重的教育”基础上提出“创造的教育”理念,着力打造“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目的就是为了破解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力争在培养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上有新作为。最后,他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部)要认真分析、全面梳理专家的反馈意见,深入挖掘问题的根源,在规定期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教育部对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外部评价,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学校已有2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12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同时还有1个专业完成了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进校考查,3个专业完成了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