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刘益春出席“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并作大会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8浏览次数:

11月25日-27日,“2022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武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通过央视频等中英文平台全球公益直播,平台数据显示,累计观看人数1580万人次。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中国科协副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我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嘉宾参加了年会。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主持开幕式暨主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刘益春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创造力指向的大学治理改革》主论坛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从基础教育抓起,需要一大批具有创造力的中小学教师,师范大学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针对师范生创造力培养难的国际教师教育难题,刘益春介绍了我校“指向创造力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基于“学术强师”发展战略,提出“创造的教育”理念,确立以创造力为核心特质的卓越教师培养规格,构建突出学科思想与教育转化的融合型课程体系,注重实施 “知识形态转变”的过程性探究教学模式,创建聚焦创新教学迁移与反思研究的进阶型教育实践,打造注重科教融合的学术性保障长效机制。从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育实践和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变革,保障师范生学科理解力、学科转化力、实践迁移力、反思研究力的协同发展,生成创造力。刘益春强调,学校以6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统领5大学科集群协同支撑20个师范专业高质量发展。创建科研与教学一体化的新型PI制,明确PI团队为课程建设主体,保障教师把科研中养成的批判反思习惯、归纳总结方法等融入教学,从组织、制度与文化上保障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教学。新时代新征程,刘益春表示,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发挥好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作用,不断推动创造力指向的一流师范大学治理改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重要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22届。本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等机构协办,除主论坛外,还设有大学校长论坛、学者论坛、博士生论坛等三大平行论坛,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题会、中美高校对话会等配套活动。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