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吉林省冰雪运动科学重点实验室、冬季项目科学化训练科普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冰雪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06浏览次数:

2月6日,吉林省冰雪运动科学重点实验室、冬季项目科学化训练科普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冰雪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李岩,吉林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宋海友,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吉林省科技厅办公室主任鲍成胜、基础研究处处长孙晓辉,吉林省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太岩,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刘益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薛利锋,学校相关部门、体育学院、重点实验室、科普基地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主持。

刘益春在致辞中感谢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体育局、吉林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说,东北师大高度重视体育学科建设特别是冰雪特色学科的发展,吉林省冰雪运动科学重点实验室、冬季项目科学化训练科普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冰雪学院揭牌具有重要的意义,要致力于特色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特色发展是高度,冰雪学科是学校发展的特色之一,要赋予冰雪学科独特的文化内涵;协调发展是宽度,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和交叉学科发展优势,形成综合协调、协同示范的机制;可持续发展是长度,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和传承,把冰雪学院建设得越来越强。面向未来,刘益春希望东北师大以成立冰雪学院为契机,继续面向国家冰雪事业发展的战略需求,立足地域特色,发挥学科优势,探索体教融合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冰雪人才培养、冰雪师资培训、冰雪科技支撑再上新台阶,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东师力量。

刘学军在讲话中,对东北师大多年来在吉林冰雪运动、冰雪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了感谢。他说,东北师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办学的过程中,始终面向体育强国的战略需求,贯彻吉林冰雪项目发展的整体布局,充分发挥学科和科研优势,探索实践体教融合--科技支撑--联合培养的冰雪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吉林省冰雪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冰雪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发展的特色学科方向,也是省教育厅重点发展和支持的方向,相继培养了张虹、李坚柔、周洋、于静、李奇时等冬奥会冠军、世界冠军和众多冰雪专业人才,持续为中国和吉林省冰雪事业发展助力。刘学军希望东北师大能继续依托学科建设和平台发展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冰雪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产学研用”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冰雪项目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李岩与刘益春,宋海友与兰恒斌,刘学军与兰恒斌分别为吉林省冰雪运动科学重点实验室、冬季项目科学化训练科普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冰雪学院揭牌。

仪式上,在场人员还观看了重点实验室、科学化训练科普基地以及冰雪学院基本情况介绍短片。吉林省冰雪运动科学重点实验室聚集于东北特色优势,专注于冰雪运动的科学化训练、冰雪人才培养、冰雪装备研发、冰雪运动与全民健康促进等领域的国家需求与重大科学问题。冬季项目科学化训练科普基地则将积极整合内外部科技资源,保障体育科普工作投入,加强体育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不断提升体育科普服务能力,为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冰雪学院的成立则是为了主动对接体育强国建设需求,打造服务区域冰雪产业发展急需的现代产业学院,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与成效。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