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心砺风雨 奋进新征程 ——2023年新年致辞

发布日期:2022-12-31浏览次数: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一年来奋战在教学、科研、抗疫、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广大同学们以及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与诚挚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2022年也是东北师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征程上踔厉奋发、破浪前行的一年,我们全面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力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奋力书写了新时代新征程学校事业发展的精彩华章。

艰险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这不平凡的一年,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疫情,学校党委全面统筹、科学指挥,防疫专班严守防线、夙夜不懈,临时党支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师生员工群策群力、奋勇争先。一年来的抗疫,有紧张、有辛酸、有疲惫,更有鼓舞和感动。我们不能忘记住校抗疫的140天,教职工办公室里通明的灯火;不能忘记白衣执甲、逆风前行,扛起173万人次核酸检测任务的校医和志愿者;不能忘记2.4万名师生每日三餐背后,披星戴月、风雪无阻、默默奉献的后勤人;不能忘记日夜巡逻、守护一方安全的校园卫士。我们感动学校有一群学养深厚、敬业负责的大先生、好老师,你们在云端打造高质量的课堂,带领学生们克服疫情的阻隔,遨游学海、探索真知;我们感动学校有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学工队伍,你们心怀大爱,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忙碌奔走,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念;我们感动学校有无数积极上进、乐于奉献的学子,你们在逆境中苦学知识、不负韶华,顺利完成学业,在抗疫的志愿服务中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优秀品格;我们感动学校有众多有情怀的校友,你们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从五湖四海汇聚爱心的暖流,为战疫中的母校师生带来温暖和力量。一年来,全体东师人用责任与担当、奋斗与坚守、汗水与泪水筑起了守护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堡垒,让我们为自己、为彼此、为所有在疫情中奋战前行的东师人点赞!

湍流之处,更需奋楫。2022年,我们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同时,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着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年来,我们砥砺奋进、聚焦内涵,学科发展欣欣向荣。6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保持全国第19位;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总体成绩均再创历史新高,顶尖学科、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突破,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深化。一年来,我们多向发力、蹄疾步稳,人才培养持续增能。新增12个、累计拥有4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总数的82%,在部属师范大学中并列第一;累计20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率先实现了100%认证率,保持全国领先;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指向创造力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等5项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1项进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角逐;深化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作为全国10所牵头高校之一,深入推进教育部教师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红旗学院顺利揭牌,成立冰雪学院,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新成果;学校作为唯一高校代表,在国务院组织召开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相关经验被纳入《国务院就业工作简报》。一年来,我们开拓创新、聚智引才,科学研究再谱新篇。文科获立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70余项,国家级重大项目7项,承担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编写工作;获批各级各类理科科研项目经费同比增长8.1%,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课题经费同比增长171%;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增量再创新高,获批“杰青”项目2项,优青、海外优青等国家级人才均有突破;新增4个省部级科研基地。一年来,我们心怀家国、孜孜无倦,服务发展再创佳绩。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糖生物学领域科技成果在长春实现落地转化,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教育品牌力持续提升,引领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举办“第三届日知世界史奖”,促进世界古代史研究的繁荣;发布《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2》,应答农村教育问题解决,服务国家农村教育发展决策参考。

回顾2022年,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开拓进取和无私奉献,也离不开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长期关注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不少东师人正在和新冠病毒感染作斗争,学校始终牵挂着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保持耐心、坚定信心,时刻关注自己的身心状况,注意劳逸结合,筑牢健康安全防线。学校将始终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坚定不移当好大家的坚强后盾。

东风浩荡满目春,激流勇进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远的眼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答卷”意识、保持“奋进”姿态,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发挥好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作用,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力创造东师发展的新辉煌!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校  长:

2022年12月31日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