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刘益春应邀为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师生开展“神奇的界面,别样的功能”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1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省科协副主席、我校校长刘益春应邀来到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参加“科学家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并以“神奇的界面,别样的功能”为题开展科普讲座。

刘益春从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界面讲起,分析了界面的微观结构如何影响其宏观功能:由界面的微纳协同效应而产生的超疏水性,不但让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还可以应用到服装、汽车、建筑表面,使其具有自清洁能力;界面的微观结构可以影响不同波长光的反射,从而让蝴蝶拥有五彩斑斓的翅膀,还可以显著提升光存储的密度,使全息影像的感知与存储成为可能;人类大脑中数以百亿计的神经细胞之间同样是界面,如果我们能使用电子元件来模拟神经突触之间的作用,就可以进一步分析大脑的记忆、遗忘、学习等行为是如何产生的。讲座最后,刘益春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希望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坚持科学探索实践,将来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讲座开始前,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明珠校区校长刘丽君代表全体师生,向刘益春赠送了明珠少年科学院名誉院长聘书。刘益春还参与了学生科创实践作品展示活动,观看了3D打印特色队伍教学活动,深入了解了学校在科技创新教育领域的课程开展情况和教学实践成果,并在观看明珠少年科学院参观考察展示板时,对相关课程表示赞许,提出要充分利用好吉林省本地资源,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活动最后,刘益春向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代表赠书,鼓励同学们“养成观察反思习惯,培养设计动手能力”,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努力学习,成长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科普讲座有来自东北师大附中明珠校区、自由校区、净月校区近7000名师生通过校园电视台在班级同步收看,来自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苏州、雄安、安达、抚松、通榆等30多所中小学校的11050余名师生在线观看。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