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20-2021)》成果发布会暨中小学教师职业幸福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14浏览次数:

12月11日,我校举办了《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20-2021)》成果发布会暨中小学教师职业幸福感学术论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吉林省教育厅厅长王忠、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陈亮、辽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高向辉、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徐海阳主持。

会上,黄小华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该报告立足于新时期教育发展新需求,深刻展现我国教师队伍职业幸福感现状,为国家制定高质量教师教育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现实遵循。王忠指出,报告为我国尤其是为吉林省教师教育改革提供现实依据和理论指导,是吉林省以及我国未来教师教育发展政策研制重要智库咨询。王延对《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19》成就做出总结,并对《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20-2021)》在我国构建新时代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理论价值给予高度肯定。

随后,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发布了报告研究成果,包括学术专著、高水平论文、工具包与资源库、实践成果与社会服务等。课题组主要成员包括柳海民、李广等九位专家,柳海民对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20-2021)》进行述评,课题组成员分别围绕教师职业幸福感相关主题进行汇报。

在专家点评与交流环节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邓友超、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森、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课程·教材·教法》报刊社副社长余宏亮等十四位专家专出席并做点评发言,该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主持。我校社科处处长白冰对上半场会议内容进行总结。

在下午学术论坛中,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洪修教授、我校教育学部邓涛副教授、张聪副教授分别担任学术主持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十九名硕博研究生围绕教师职业幸福感的现状、影响因素、提升路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

《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20-2021)》是我校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办学特色的重要体现,以我国中小学教师职业幸福感为切入点,客观呈现了发展态势,提出了有效策略,并对未来发展进行预测分析。报告为我国教师发展的政策研制提供事实基础、数据支撑、理论指导与价值引领,全面助力我国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建设。

新华社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等多家中央级媒体陆续对《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20-2021)》进行报道。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线上致辞

《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20-2021)》成果发布会开幕式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