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3名校友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日期:2021-11-06浏览次数:

在11月3日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校友、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全燮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强化废水生化处理的电子调控技术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我校校友、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雷震教授与周忆教授完成的项目“不可压流体方程组的非线性内蕴结构”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我校校友、北京大学工学院高级工程师张兰英与杨槐等完成的项目“高分子分散与高分子稳定液晶共存体系的材料设计、制备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全燮领衔完成的项目“强化废水生化处理的电子调控技术与应用”,针对化工、制药等行业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生化处理效率差的难题,提出通过化学手段强化废水生化处理的新思路。该项目发明了基于铁电子供体和电子介体材料的废水生化处理强化新技术,实现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生化处理过程的强化;发明了高效功能性生物载体及其生产技术,研发了强化厌氧处理系列装备;创建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的强化厌氧-好氧垂直折流集成工艺,突破了难降解有机废水生化处理效率差的技术难题,核心产品和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生产和工程化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项目响应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需求,攻克了重点行业废水处理难题,实现污水处理资源化能源化,推动了行业可持续发展。

雷震与周忆发现了不可压流体方程组的多个非线性内蕴结构及非线性恒等式,提出了“强零条件”的概念并在它们解的整体适定性理论方面解决了多个关键问题:第一,建立了二维不可压弹性力学方程组平衡态附近经典解的整体适定性、粘弹方程组平衡态附近经典解的整体适定性理论及整体粘性消失理论;第二,对三维轴对称不可压Navier-Stokes方程组,证明了解的整体适定性问题的临界性并得到了有界古代解的Liouville性质,建立了满足能量等式的三维模型,发现并精准刻画了对流项的非线性内蕴稳定结构;第三,提出了角向—径向异性的广义能量积分方法,建立了法捷耶夫方程组平衡态附近经典解的整体适定性理论。项目聚焦研究了物理学中的几个重要的偏微分方程组解的整体适定性理论,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得到了一批国际顶尖同行的高度评价。

张兰英团队的成果创立了高分子分散和高分子稳定液晶共存(PD&SLC)新体系,开发出其规模化加工技术,突破了现有高分子分散液晶(PDLC)和高分子稳定液晶(PSLC)体系无法兼具优异电-光(或热-光)与力学性能的技术瓶颈。基于该体系,开发出系列高性能液晶和调光膜产品。

全燮是我校化学系1978级本科生,1983年继续在我校攻读环境化学硕士学位,2000年博士毕业于KARL-FRANZENS Universitat Graz。曾在吉林省和龙县第一高级中学任教,1986年至今任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全燮长期从事污染控制化学工程基础和技术研究,曾获多项学术奖励和国家及省部级人才称号。曾获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均排名第一,其中一等奖5项),2020年获得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47项(含美国发明专利3项,日本发明专利1项)。

雷震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1997级本科生,本科毕业后保送至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2006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2011年起任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曾于2007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博士后,2012年至2013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做高级研究学者,为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院2014年春季member。雷震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及其控制理论,在多个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成果,曾获多项学术奖励和国家及省部级人才称号。雷震与周忆曾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周忆,雷震,杜毅),雷震曾获2014年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周忆曾获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二)。

张兰英是我校化学学院2002级本科生,本科毕业后进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习。2011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2011年至2016年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工程师,2016年至今任北京大学工学院高级工程师。张兰英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显示与建筑节能用高分子复合材料、特种液晶材料(盘状、近晶相、双稳态等)的设计与制备、高性能高分子光学膜、功能性防伪液晶材料。曾获2014年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教育部),获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第五获奖人)。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