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2021年(第三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

发布日期:2021-09-30浏览次数:

9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在长春召开。大会以“城市水循环与碳中和”为主题,在水系统全流程碳排放核算、低碳净水技术、能量自持、水载能源利用、多能协同、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进行理念传播、成果发布、经验分享和交流讨论等,旨在打造以独立思想、研判精神为原则的务实会议。

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会长曲久辉,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穆晓东,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等出席开幕式。杨晓慧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领导同仁一直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在水环境保护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搭建交流对话与多元协作平台,促进产学研共同进步,迈向适应双碳时代需求的水行业发展的新阶段。

会议设置主旨报告、“思享荟”、热点研讨、专题论坛等环节。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研究员邵益生,中建三局水务环保勘察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文海,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春,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阿姆斯特丹水务公司Waternet战略研发CIO Jan Peter van der Hoek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思享荟”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生态与水环境分会致力于激发新思想、畅享新观点、荟萃新发现而发起组织的剧场演讲形式。城科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副会长、北控水务集团公司执行总裁、执行董事李力,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伟,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国栋,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爱杰,南京大学教授史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刚等6位嘉宾参与,分享了在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产业、科技、社会层面的探索与思考。

热点研讨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洪臣主持,聚焦“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低碳韧性城市水系统构建”,清华大学教授王凯军、黄霞,同济大学教授戴晓虎,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兴灿,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苏伊士水务运营区域总监刘杰等6位嘉宾分享了关于城市水系统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的观点与见解。曲久辉、邵益生、清华大学胡洪营教授、张慧春参与了研讨,呈现了“紧张丰富,精彩纷呈”的研讨,展现了“有观点、有格局、有视野”的特色。

专题论坛分为水资源综合利用与碳中和、双碳时代的绿色基础设施、智慧水环境与碳中和、致中和——城市水系统与碳中和四个专题。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水环境集团、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内著名学者、行业资深专家,做了34个专题报告,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探讨了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时代背景下,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的未来发展。

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控水务集团、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汇聚了国内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的权威人士,共同探讨了我国城市水系统碳减排的发展方向与技术策略,为国家的“碳中和”目标贡献环境人的力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专题报道。

原文链接:促进经济和生态协同发展 第三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开幕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