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

发布日期:2021-01-29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的通知》,我校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这是我校在与教育部“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国家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相并列的“一流人才培养基地”中首次实现了零的突破。

获批该基地是我校多年来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体现和标志性成果。多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历史学、生物科学等14个专业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共建设了包括交叉学科基地班、科研院所合作培养基地班、本硕博一体化基地班等各类基地班18个。探索实施“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导师制““学分制”改革等一系列切实可行、成效显著的改革举措。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申报遴选工作,制定了《东北师范大学“拔尖计划2.0”总体工作方案》及《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工作方案》等,确定了我校拔尖人才培养的目标、机制措施及条件保障等,旨在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发挥学校学科建设的优势,创设利于拔尖学生成长的人才培养特区,探索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东师模式”。

我校历史学拔尖人才培养底蕴深厚。历史学专业建于1949年,70余年来为大专学校、企事业单位输送近万名史学人才。1994年获批国家首批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历史学基地班),至今已连续招生25年,90%以上学生攻读硕博学位,大都成为史学骨干。世界史学科稳居国内前列。2017年世界史学科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在唯物史观指导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扎实功底、现代理念,能够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文化和人类文明,引领国家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胜任学术升级深造任务,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平台上推动历史学发展的国际化史学拔尖人才。

基础科学研究是推动科学发展、技术进步的强大动力。基础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必须把基础科学拔尖人才的培养作为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同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这一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艰深命题,教育部出台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1.0)(又称“珠峰计划”),这一计划是国家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旨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在“1.0”探索基础上,教育部将分年度在不同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立健全符合不同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重点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有利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促进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2.0计划”将在2019—2021年拟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覆盖数学、生物科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17个学科类别。在基础学科拔尖基地名单2.0(2019年度)中共104个基地入选,涵盖33所高校(其中主要为1.0计划高校及“985工程”重点高校)。

未来,学校将以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契机,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在学科交叉、科教融合、国际合作和本研贯通培养方面的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卓越导向,强化科教融合与协同联动,以名师为引领、以学生为主体,系统整合优质育人资源,重构课程及科研创新训练体系,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进四化(小班化、卓越化、国际化、个性化)、三制(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两融合(多科融合、科教融合),为我国乃至全球历史学领域培养一批勇攀科学文化高峰、致力成为领跑者的未来领军人才。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