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组第三级认证进校考查

发布日期:2020-10-05浏览次数:

近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派,以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了第三级认证现场考查。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我校第二个参加第三级认证的专业,是我校首个参加第三级认证的文科专业。

28日上午,召开了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刘益春,副校长郭建华,20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院班子成员,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其他师范专业所在学院(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李向农主持。

见面会上,李向农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构成,并对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刘益春对参加见面会的校方人员进行了介绍,并对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文学院院长高玉秋教授从专业特色与优势、质量保障与改进、专业发展与规划三个部分对自评报告做了补充说明。

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工作基调,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专家组对照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和43个二级指标,查找专业在师范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专业按照认证理念改进教学工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0日上午,召开了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郭建华,20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院班子成员,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其他师范专业所在学院(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李向农主持。

反馈会上,李向农首先代表专家组对认证现场考查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专家组认为,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学术底蕴厚重,专业优势突出,生源质量优异,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高。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认证工作,成立校院两级工作组,协调联动,有效落实。专业全员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领会“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认证指导思想,严格对照认证标准,秉承“创造的教育”理念,推进课程改革,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培养具备未来教育家潜质的新型教师,是我国基础语文教育的重要生力军。

按照反馈会的要求,专家组成员坚守师范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本着促进专业进一步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随后,文学院院长、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高玉秋代表专业做了表态发言。她首先代表专业全体师生对专家组辛勤的工作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本次认证专业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倾情投入,深度参与,充分彰显了文院人“向前走 一起走”的精神风貌。她指出,专业认证激发了专业发展的活力,不仅是一次高标准的质量检验,更是一次观念意识的大幅度提升,为专业建设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她表示,专家提出的问题与指导意见精准到位,专业将全面领会、深入剖析,精心研讨和制定解决方案,全面落实并推进改进措施,以三级认证为抓手,高标准建设汉语言文学一流专业。

最后,郭建华代表学校进行了表态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认证的现场考查,专家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学校、学院和专业将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他强调,学校将以本次认证作为工作的又一个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认证理念,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全面优化完善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与持续改进机制,打造“U-G-S”教师教育模式2.0版,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巩固提升教师教育在学校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力争在解决我国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方面有新的突破,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师范大学办学模式方面有新的作为,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方面有新的贡献。

信息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官网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