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副校长徐海阳教授赴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22浏览次数:

为主动适应国家高考制度改革,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与优势,吸引和选拔优质生源,2019年我校全面启动本科招生宣传工作。12月18日,我校副校长徐海阳教授带队赴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教务处副处长、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马骥,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常佰城以及本科生招生办公室有关人员一同参加了活动。

徐海阳副校长向黑龙江省实验中学有关领导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目标定位和发展成就,代表学校与中学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合作协议,并进行优质生源基地授牌。

 

undefined

与黑龙江省实验中学有关领导座谈

 

随后,徐海阳副校长为黑龙江省实验中学近三百名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物理学的两朵“乌云”谈起——相对论及量子力学的诞生及发展》的学术报告。

 

undefined

为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师生作报告

 

在报告中,徐海阳副校长以广为人知的物理学家牛顿、麦克斯韦及玻尔兹曼的研究成果为起点,结合三次工业革命相关内容,为中学生呈现了经典物理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其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19世纪末期,物理学发展已达到相当完美、成熟的程度,一切物理现象似乎都能够从相应的理论中得到满意的回答,很多物理学家感到物理学研究已大功告成,断言从此以后难有作为与发展。通过引用物理学家开尔文勋爵“经典物理大厦已经建成,所剩只是一些修饰工作”这一评论引出物理学尚存在的两朵“乌云”,着重介绍了相对论及量子力学等方面的探索与研究;以迈克尔逊-莫雷实验、NASA双生子实验、薛定谔的猫等实验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深奥的物理学前沿问题、原理和应用,为在场师生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科学世界之门,极大地激发了中学生的科学热情和学习兴趣,引起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undefined

中学生认真聆听和思考

 

中学生为精彩的报告鼓掌

 

在报告最后,徐海阳副校长还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我校有关招生情况,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报考我校。

 

 

【学生感受】

在讲座中,使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物理学的神秘之美。在短暂的一个多小时中,徐老师带我们领略了大到宏观宇宙,小到微观粒子中蕴含的物理学原理。让我懂得了即使人类是辽阔宇宙的一粒尘埃,但人类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可以用创造性、批判力、求知欲去探索万物之理,将物理学的大厦建造得更完美。

高一四班 白安琦

 

以太假说、薛定谔的猫等物理学理论与实验,在徐校长的讲说中徐徐展开。物理学,以其深邃、奇妙的特点自古至今吸引了众多人才为之倾心,在他们的不懈探索中,物理学大厦逐步建立。如今,科技成为衡量国家发展的标准,科技与物理从未分开。《三体》中有这样一句话:“真理是广阔的大海,我们是海边拾贝的孩子。”发现、总结新的物理规律的重担在我们身上,我们要不断进取,成为物理的传承人!

高一四班 迟程程

 

这节课介绍了我们从前了解不多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相较于徐教授所讲的知识,更令我获益的是理性与非理性的思考方式。所谓的“理性”,是基于事实与前人的论证进行科学的思考,是所有学科的基础。所谓的“非理性”,是摆脱思维定势的桎梏,敢于创新,敢于质疑权威,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知识的大厦已经建成,但总有乌云笼罩在天上。

高一四班 李丰全

 

徐教授对相对论及量子力学的简单介绍激发了我学习物理的兴趣,同时徐教授在报告最后提出的在高中学习生活中要培养的几种能力,给了我提升自己的方向。一个小时的报告会使我受益匪浅,非常期待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高一四班 张玥

 

“量子力学与相对论”两个深奥而广阔的话题,存在于茫茫宇宙中,被数代人探索着。这次讲座,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为我们带来了一次了解这个话题的机会。他语言简练、诙谐生动,三言两语便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清晰的天际图画。作为高一新生,我深深敬佩。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朝着他的方向努力迈进!

高一四班 梁原

 

 

黑龙江省实验中学介绍

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前身是创建于1948年的哈尔滨铁路第一中学,是黑龙江省教育厅直属的唯一普通高级中学。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声誉不断提高;1978年被确立为首批办好的省重点中学,2002年被评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04年划归省教育厅直接管理;是“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是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群众性体育活动先进学校、中国首批校园文学重点基地校、全国首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课程改革先进集体、省科研先进集体;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几十所院校自主招生生源基地,AFS国际文化交流金牌项目学校,“孔子课堂”项目学校。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