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义发教授赴吉林市第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报告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9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8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义发教授赴吉林市第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作了一场题为《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的报告。吉林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李慧鹏、在该校任教的我校毕业生以及高二年级学生代表近三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undefined

周教授为中学生介绍生命科学知识

周教授从“什么是生命科学?”、“生命科学研究什么?”、“为什么要研究生命科学?”等一系列问题将学生引入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周教授用幽默诙谐、浅显易懂的语言解读生命起源、生命现象以及食品及药品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为教科书上苍白的文字赋予了生机与活力,如甘泉流入学生心田。他介绍了多糖及人参多糖的研究动态,并通过实例展现了糖类化合物在食品和药品中的应用,使学生感受到生活处处蕴含科学、科学服务生活的道理,激发了学生学习生命科学的兴趣和报考我校的热情,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undefined

中学生认真聆听报告

吉林市第一中学创建于1907年,是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也是我校重点生源中学。吉林市第一中学设立致远讲堂,为在校生提供与名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学生扩充视野,以致远方。此次报告的成功开展,展现了我校名师的学术风采,提升了中学生对我校的了解,加强了我校与重点生源中学间的互动,为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我校奠定了基础。

 

 

 

【学生感受】

一中园内,学子湖畔,报告厅中,我们怀着期待与兴奋,抱着忐忑与期望,来到了致远讲堂。东师院长,导师亲临,周义发教授立于讲台之上,清瘦挺拔,目光深远,充满睿智。举手投足间,翩翩君子气派;言谈举止间,端正老者风范。引一二例子,讲三四趣事,我们本以为这是一个严肃的老先生,教授却出乎的亲切而平易近人。发细处忽微于生活,谈志向理想于现实。他谦虚地说道:“我对生命现象的了解程度,连一滴水都不到。”可是谁又能想到,这位教授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与多家企业签下合同。面对如此巨大的成就,他却十分谦逊,让我们感叹学者的文人风骨。生命科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人类的生命质量是由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功能共同决定的,关注生命质量,我们才能更好地学习、工作和生活。我们中国的医药市场发展不如欧美国家,新药的研发速度很慢,很多药方我们只能等到欧美国家50年的专利期限过去才能仿制。为了中国的医药发展,教授鼓励我们考虑从事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周教授告诉我们,未来的道路可能不甚容易,但只要坚持自己的选择,无悔的走下去,一定会走出自己的“道”。

——18级13班 关芝玉

 

十二月十八日,伴着窗外的微霞,冬日的白雪,我们在明亮的报告厅中度过了意义非凡的一个半小时,听义发教授详讲生物科学。我从哪里来?如何来?生物不是小小的细胞,而是广阔的宇宙;生物不再止于书本、理论,而是延伸于生活及身边的一切。伴随着义发教授幽默而诙谐的讲解,生命生物这项起初看来格外高大上的科目渐渐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生物生命可以从小小的分子与细胞,到高达数米的世界最顶流级技术。生物技术所带来的巨大利益与对国家甚至世界的改革创新,更是让在场每一个人惊叹。随着演讲的渐渐深入,教授还通过自身研究——人参活分子,更形象生动的展示体现了生物生命多方面,立体的益处。小小的人参分子竟有如此之多的益处与效益!灯光依旧是明亮的灯光,但是它与一张张充满了好奇与渴求的双眼散发着求知的光芒呼应;霞光已慢慢散去,但是这一番演讲所带来的激荡与触动将永远保存在同学们的心里。时间总是如流水,转眼行而无踪,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转眼流逝,伴随着掌声与不舍,教授结束了今天的演讲,并饱含希翼地祝愿每一名吉林一中的同学都能努力学习,热心向学,不懈努力,艰苦钻研,在不久的将来学有所成,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与专业,更希望自己今天的演讲能让同学们更了解生物生命,并产生兴趣,以后为中国效力,为中华民族增光,让生物生活领域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相信在同学们阵阵的笑声和掌声中,“生物技术”这粒小种子已扎根心中,正孕育等待,希望终有一日破土发芽。愿:粒种无意藏心间,明朝成树芳华现!

——18级12班 姜抒含

 

入座未久,一银发老者至,时与邻者谈,不时用手势来加重话的分量。身为一流科学家,老先生并没有给人高高在上的印象,相反,教授表现的十分随和,一口乡音不改,也不多寒暄,直接谈学生的学习问题。周教授并不是说教的姿态,是真正地与听者谈切实的问题,放在台上的椅子教授也不曾坐过,直接站在台的最前沿儿,讲至激动处,频频点头,话筒快贴在嘴上了,发出混重的尾音也不自知。于是真诚从语句中流淌出来,超越了形式,听者为之动容。教授着重讲解了生命科学之本质以及生命科学院令人叹服的研究成果,语言风趣幽默,讲解旁征博引,吸引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掌声经久不息。感谢学校,组织了这一次生动、深刻的讲座。感谢周教授带给我们不同的认知。

——18级11班慕欣航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