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物理学院院长吴金辉教授赴桦甸市第四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报告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7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2日,我校物理学院院长吴金辉教授赴桦甸市第四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作了一场题为《追光逐梦——光子传输的量子调控与器件应用》的报告。桦甸市第四中学副校长沈长才、德育主任武文华以及高一高二理科学生代表2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吴教授引导学生打开科学之门

吴教授用“有传统、有特色、有发展”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校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情怀以及“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寥寥数语便使在场中学生对我校产生无限憧憬。吴教授用科学的数据、专业的学术用语、富有逻辑的推理,生动地呈现了基于光与原子耦合体系中量子相干过程的光速调控、光子记忆、光子路由、光子阻塞和光子纠缠等最新理论与实验进展。其最新研究成果为建立实用的全光量子技术提供了必要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吴教授的精彩报告,展现了物理学科的博大精深及其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实用功能,激发了在场中学生探索物理世界的好奇心和报考我校的热情。

中学生被精彩的报告内容深深吸引 

桦甸市第四中学是吉林省重点中学、首批示范性高中,也是我校重点生源中学,近三年我校共录取50名该校学生。此次活动的开展,拓宽了学生对物理专业领域的认知及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的形成,加强了我校与重点生源中学的交流,助力我校生源结构的优化。

 

【学生感受】

今天我有幸听到吴金辉教授的教诲,与其说这是一次高端的学术报告,不如说,这是一堂教益颇多的物理课。吴教授年轻有为,40余岁就担任了东师物理学院的院长,可谓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课上吴教授连贯的思维和高质量的讲解使我印象深刻,也让我提前感受到了大学课堂的氛围。也许我们对教授的所讲的内容涉猎不深,但我们能从中发现自己学术方面的不足。作为四中的一分子,中国的新时代青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努力学习,充实头脑。科学的道路上是没有捷径的,但只要向吴教授学习,抓住课堂的每一分钟,迎接两年后的我们的将是阳光与彩虹!

——桦甸市第四中学学生有感

 

今天,有幸听到了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及博士生导师吴金辉教授的学术报告。看着ppt上的一条条线,一个个公式,一个个定义,不禁感叹到物理是有多么深奥,还有多少未知的领域等待着探索。四十四岁的吴教授早已获奖无数,科研成果也被国家认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其不懈努力是密不可分的。身为高中生的我们,面对着眼前微不足道的困难,又有何理由退缩?前有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有我中国少年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我将带着一颗好奇心,一股韧劲儿,努力学习,未来像吴教授一样成为国之栋梁!

——桦甸市第四中学学生有感

 

今天在学校组织下,我有幸听了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吴金辉教授的学术报告,令我受益匪浅。吴教授今年四十四岁,正是风华正茂之年。他讲座时深入浅出,挥洒自如。我感受到了吴金辉教授对科学几十年如一日的热爱,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正是因为他的热爱与坚持,才换来他今天的光辉成就。我们当代高中生也要像吴金辉教授学习。有热爱,才能扬起学海之帆;懂坚持,才能攀至书山峰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同学们,为我们心中之光明理想,坚持奋斗吧!

——桦甸市第四中学学生有感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