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物理学院于海波教授赴吉林毓文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报告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6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1日,我校物理学院于海波教授赴吉林毓文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作了一场题为《物理学习与科学思维》的报告。吉林毓文中学部分教师及高一、高二年级优秀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于教授引导学生感受科学思维

于教授提纲挈领地论述了物理学习和科学思维的辩证关系,详细阐释了科学思维的具体内涵。他指出科学思维过程包括解读问题情境、提取科学信息、建立科学模型、转换数学模型、进行数字运算、进行结论检验、科学过程再现七大环节,在科学化、规范化物理学习中必不可少。通过雷声为什么发出隆隆声音,冷水化冻梨为什么比热水快,鱼鳔在鱼沉浮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等生动有趣的问题,带领中学生感受科学思维在物理学习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指导学生从培养志趣、建立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开发多种思维模式等方面发展科学思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于教授启发中学生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物理学科,掌握物理学习的方法,激发无限创新潜能,在场学生备受鼓舞。

学生积极参与互动

吉林毓文中学始建于1917年,是吉林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首批示范性高中,有着百年的光荣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的优质生源地,也是我校重点生源中学。赴重点生源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是我校近期招生宣传工作的重点。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改善我校2020年生源结构,提高优质生源比例奠定了基础。

本次报告的宣传海报

【学生感想】

这次我有幸听到了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物理老师的讲座。老师从学习的意义讲起,道出了学习物理,甚至于各个学科的最终目的地——培养素质与 发散思维。接下来,老师又通过几个物理知识问答,与同学们进行讨论,结论推导,以及实际的应用推理。在这样轻松欢乐的氛围里,我们也更加明自己物理的乐趣与学习深远的意义。

——吉林毓文中学学生

我觉得这个讲座很生动,一些简单的问题经过老师提问后充满了物理思维的碰撞。通过此次讲座,我也深刻体会到培养物理思维的重要性,要想学好物理就必须先培养严密的物理思维。老师使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指导了我们如何来培养物理思维。他讲课方式非常幽默,互动较多,非常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我非常喜欢这位老师!

——吉林毓文中学学生

听了这次讲座,我觉得原来在我眼中远离生活的物理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同时还告诉我许多道理:我们不能只拘泥于课本上所学到的知识,还要联系生活实际;也不能受限于“威”的话。这次讲座拓宽了我的思维,也让我对物理很感兴趣。

——吉林毓文中学学生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