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林正军教授赴江苏省天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报告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2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3日,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林正军教授赴江苏省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做客江苏省天一中学第三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名人课堂”,为中学生作了一场题为《音乐与绘画:英汉语言的魅力与差异》的精彩报告,深受中学生欢迎。

林教授为江苏省天一中学学生作报告

在报告中,林教授以摹声说、进化论等理论为线索,引导中学生一同探寻语言起源的奥秘;从音乐与绘画的特征入手,带领中学生感受英语犹如西洋音乐般具有时间性、汉语犹如绘画般具有空间性的特征;从语音、词汇、句子以及语篇四个层面深入分析了英汉语言的具体差异,使中学生对英语有了焕然一新的体验和认知。英语以音表意,汉语则以形表意,给语言学习带来了一定困难。林教授为中学生英语学习提出了建议,同时还鼓励中学生积极报考我校,为祖国基础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此次报告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提升了中学生深入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发了中学生深入探究语言奥秘的动力。

中学生在报告中积极参与互动

江苏省天一中学创办于1946年,是江苏省首批重点中学之一,国家级示范高中。天一中学校园艺术文化节已连续举办31届,旨在通过零距离接触前沿学术研究,拓宽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和谐发展,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本届文化节还邀请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此次赴江苏省天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报告活动,展现了我校名师风采,扩大了我校在江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效果,为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我校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生感受】

林教授从语言的起源与发展角度对英汉语言的特性进行了探讨,揭示了英语具有时间特质的音乐性和汉语具有空间特质的图画性。讲座融合了艺术之美与语言学的魅力,在生动有趣的同时又干货满满,为我们理解英汉语言差异,更好的学好英语和汉语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和思路。

——高二1班柳青青

 

林院长以丰富的实例和幽默的口吻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中英文化中语言的差异。从音乐与绘画的比较中,不难发现英语语言具有时间性、延续性、勾连性和不可逆性的特点,而汉语具有空间性、离散型、块状性和可逆性的特点。在语音层面,英语以重音计时,而汉语以音节计时;在书写层面,英语的圆体书法具有线性特征,而汉字具有临摹性与空间性。此外,在词汇方面如字词的区分度、词义的广泛度、词语搭配等也存在差异;在句子层面,句式特点导致不同的语法。总而言之,英语重于“音”,学好英语应从视听说三个角度进行;汉语重于“形”,学好汉语应从视读写三个方面进行。

——高二13班邵怡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8500

传真:0431-85687511

邮箱:zsb@nenu.edu.cn

东师招生新媒体